close

  「學姊,其實在出社會這幾年的過程中,我覺得進步最多的,應該算是在當代課老師的那年。」學姊快生了,挺著大肚子見面,臉上特別有初為人母的幸福感。

  『怎麼說?』難得見面,學姊開朗從容的風采依舊。

  「越簡單的,越困難。有時小朋友的疑問,反而更容易讓自己有反思。就像子彈『碰』的一聲,直入心扉,然後小朋友單純直接的疑問句,會讓你不得不面對一些不曾思考過的問題。可能當年紀越大,注意到的事情越多,就發現事情遠不如想像中的簡單,就越來越容易混亂,失去方向。也因此,我們長越大,就越複雜。」

  『真的嗎,可能是因為我想罵就罵,有什麼說什麼,所以我都沒注意到有這種事。』學姊爽朗的笑著回答。

  「也是,但這就是最令人羨慕的。」

  『你不覺得有些事情,沒有做過會很可惜嗎?』學姊的眼神總是簡單真誠的反映內心。

  「…?」疑惑的眼神透漏著我心底並不理解的訊息

  『有時,就是因為想的多,所以卻步不前。你就是容易想太多了。』學姊笑著說著,然後啜了口眼前的熱紅茶。

  以前在學,總覺得,就讓老莊的歸老莊,孔孟的歸孔孟,那時國文老師說了個觀念:「低潮時,想著老莊能不鑽牛角尖,該努力時,想著孔孟能不蹉跎時光。不有句話說『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所以適合的階段,看適合的書。」但出了社會,沒老師告訴你進度,怎麼知道現在是什麼階段,該怎麼想,怎麼做?

  「所以其實工作帶給你的哲學,就是簡單,抱持本心,做該做的事情?做想做的事情?」我下了個小總結。

  『這麼說我不能說你錯,但其實,不管做什麼行業都好,千萬不要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一昧當Yes Man是活不下去的,一昧地拒絕也是不可能的在社會生存,懂得在適當的時候說不,是保護自己,並不是傷害別人。』

  『貼心、善良的本質是好的,但放在錯的地方有沒有可能也是一種罪?單純可以是可愛的,但放在錯的地方有沒有可能會是愚蠢的?』

  「這我最近聽過,但我不懂…整個我又亂了…為什麼好的會變不好的?」

  『簡單來說,就是好心做壞事。你對於宗教比較瞭解,那我用宗教舉個例,幫助別人你認為是不是好事?』學姊那為人母的眼神中,閃耀著睿智。

  「通常來說…是的…」

  『其實題外話一下,你這麼遲疑,就是容易想多。拉回來,幫助也是有分對象,幫到善人,是做善事,幫到惡人呢?也是做善事嗎?還是那時候變成幫惡為惡?』

  「…」

  『不懂?那再舉個例,這我也是聽來的,先說好,並非我自己的想法,也沒有批判的意味。』

  『慈濟的立意是好的,也有很多幫助人的地方沒錯,但也有當義工去照顧別人,自己的家人卻沒照顧好的,先不論真實與否,僅當舉例,你聽到覺得?』

  「還蠻奇怪的。」

  『奇怪的點在於?』

  「每個人如果都能先照顧好自己的家庭,再去照顧別人的家庭,就不會耗費太多資源,去當義工也才能真正照顧到需要被照顧的?」我不確定的說道。

  『或許吧,這問題本來就是個開放性問題,沒有個正確的答案,對我而言,能照顧別人是難得的,但有些時候,會不會正因為有人照顧,所以問題一直都沒辦法解決,只是,要告訴你的是,有沒有發現,在思考的過程中其實所有的問題答案,都來自心中的那把尺。』

  「心中的尺…好虛無飄渺…大人的世界真的就像之前帶的小學生說的那般…好…複…雜…如果什麼都來自於心中的尺,那標準又該如何訂立?那為什麼還會有人做壞事?是因為他們心中的尺不同嗎?」我在心中悄悄地嘆了口氣。

  『慢慢來吧,可能還年輕,想了解是件好事,過急就不是必要的了。套用一句你喜歡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對白:「別急,越急,越找不到」相信你可以的。』學姊笑了笑。是因為快當母親了,所以學姊才瞬間成長了這麼多?我揉了揉眼睛,看著彷彿有點陌生,卻仍然熟悉的學姊,笑得如此溫和卻耀眼。

  靜靜地讓自己沉澱了數日,我想學姐想告訴我的是,寬容、善良本來是好的,但在自己不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時,就選擇站位,會不會造成助紂為虐的後果?在我當老師的時候,見到孩子輕輕的跌倒了是否要第一時間去扶?還是要機會教育,告訴孩子,別哭,跌倒了就爬起來?

  但終究,我還是沒能弄清心中的那把尺。做你覺得對的事,說來簡單,但有什麼能讓自己了解正在做的事情,是對的,還是錯的?於是…無眠。

 

02 心之所向,或千或百?還是仁義之所在?

04 現在的年輕人知道「不積跬步,不至千里」,但方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