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ㄟ,行者,當初跟你說的那個溢開發票處理好了嗎?』伴隨著玉盤落珠的鍵盤聲,主管的疑問如黃鸝穿梭無礙地一併傳入耳裡。

  「對方說可能沒辦法哦。」略帶抱歉地回復了主管,其中的抱歉,是帶著一些是關於任務沒達成,但更多的抱歉,來自於沒辦法過自己的那個心的門檻。

  可以做…不能做…可以做…不能做…人心之所向,或千或百,是否真要等到孔子說的40歲,才能不惑?不禁在心中抱持了一個保留的態度。

  脫離了學生生活,心中疑惑不曾隨著年齡增長而成反比下降減少,有著一個像鳳凰不斷涅槃重生的疑惑:「是否每個人都曾經遇過選擇,而因為最後的選擇不同,所以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快下班了,就再連絡幾次客戶吧,問問沒辦法的原因,再想看看有沒有其他辦法吧。』不容拒絕的聲音,墨綠色的隔板果然沒辦法阻擋一分一秒..

  「喔好。」怎麼?是因為氣氛沉悶?敲著鍵盤,思緒卻飄向窗外的遠方。

  突然想念著,教我做任何事情都要腳踏實地的故鄉人。

  突然想念著,大四夜裡,老師曾開玩笑地說過一句話:「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組合而成的,一路上或許會遇見許多給你人生的方向的朋友,達者為師,拉長了去看生命經歷,比起現在的你,可能多少會在某些層面上,走得比自己遠,但要記得,決定怎麼走的終究是自己,所以走上了自己選擇的路,就要為自己負責,別怨懟別人。」老師指著心的位置,詼諧卻堅定的,向著眼神疑惑懵懂的我說。

  突然想念著,跟智者、勇者一起在聊天的過程中,提到的「自由意志」,其實許多事情在很大的限度之下,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鮮少有單選的狀況,而有時所謂的沒有選擇,更多層面是讓自己寬心的一個說詞罷了。

  「那個…主管,跟您回報情況,客戶還是沒接電話…」下班了,客戶沒接電話,是該鬆口氣,還是…?有些放下,又有些苦惱。

  『嗯,我知道了,如果沒事就先下班吧。』看著主管盯著螢幕埋頭工作的身影,在打卡鐘吃下今天的時數後,說了聲「那我就先離開了」。

  一樣是個微雨的季節,一座微雨的城市,不曾改變。

  來到轉角的小七,買了一杯咖啡暖暖手,微仰著頭,看著暗得像清晨快破曉的天空,看著校園,懷念著單純。

  「為什麼,工作上會很多事情都感覺卡卡的?是能力不夠嗎?是自我要求不夠嗎?是想太多嗎?」看著呼出的白霧,問著自己其實清楚,卻不想誠實面對的問題。

  「我要的是什麼?薪水?一個好的升遷?人們認可的社會地位?」看著杯中雪白的奶泡,漩渦著褐色的咖啡,斑駁夾雜著,甚是好看。

  突然好想像智者那般,感覺許多事情都能想個透徹,突然好想像勇者那般,擋在眼前的困難,手上矛槍一揮,直接破牆而出。偏偏,我只是個行者。不智、不仁、不勇,所以對未知總是抱持著疑惑、憂愁、畏懼。

  喝完了手上那杯有點降溫的糾結思緒,騎著車回松山,路上看著繁華的信義,難免還是有些抽離,不是獨在異鄉,而是心在徬徨。

  雖然,在許多的朋友眼中,這份徬徨不太應該存在,只是…自己清楚的是…心就算有著足夠符合年紀的成熟,並不代表面臨抉擇不會掙扎,懂了恐懼,不代表身困險境就能無懼。

  又突然,隱約浮現著著勇者那心之所向,仁義之所在的風範。

  而我的心之所向,會走向哪?闔上眼入夢前,思緒依舊在高空徘徊久久,不肯離去…

 

01 智者、勇者、行者

03 大人的世界好複雜,什麼都來自心中的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