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201202130909252064244742 

  愛不等於佔有,佔有也不等於愛,卻很容易將兩者搞混。

六陽

  最近看到「真愛找麻煩」裡面的學長趙東陽時,就已經想要打這篇文章了,只是一直想不到怎麼表達才最適切。這個問題一直到了今天看了「狐狸與我」,才找到一個比較好的角度去描述。

Gaff1746194086  

  最近老媽租了一部片,可能是我太少看電影,聽都沒聽過的「狐狸與我」,老媽說裡面的場景拍的很美,比較不常看劇情片的我,就耐著性子看了下去。裡面說著一個小女孩認識一隻狐狸的經過,因為不是介紹文,就不在這篇作太多著墨。

  對我而言,整部片看下來,不論個體是否為人,也不論其中情感是愛情還是朋友,都是需要互相尊重,才能獲得共存。當小女孩將狐狸繫上自己的絲巾當項圈又綁上繩子時,小女孩第一次看到狐狸離去是帶著生氣抓狂的,由動物和人單純的互動,能夠明顯的看到變相佔有的舉動,出現在她們之間,雖然那時年幼的她並不懂。

  而第二次是狐狸來找小女孩,小女孩將狐狸帶到自己房內,關上了門,逐漸的狐狸焦躁之後,選擇從二樓破窗而出,並假死在地。好像是因為常聽朋友再說自己感情的部份,所以對這很有感慨吧?很多人說自己愛著對方,卻常用「自殺」或是「我這麼愛你」的愛之名,行自己占有之實,讓我每次聽完都好想說,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

  在最後小女孩長大之後跟自己兒子說自己的親身經歷時,點出了「那時候我把愛和佔有搞混了」,我想這是讓人清楚明白「什麼是愛,什麼是佔有」的影片之ㄧ,因為當我們脫離了身為人的角度,很多事情因為與自己無關,也跟種族無關,所以就不會有移情作用出現。

  扯回到「真愛找麻煩」的揪心角色趙東陽學長,最近的劇情有東陽學長跟羅芸說了一句:「有的時候,放手,也是一種愛的表現。」來說明什麼是愛,那時候在看的當下,只覺得東陽學長對於感情處理太成熟,成熟到令人心疼,而現在看完這部狐狸與我,我突然才能夠直接理解,東陽學長為什麼明明就非常愛宋奕婕,卻能夠看著她跟柯偉翔放著大閃光,還給得起自己最真誠的祝福。也才真的很明白當初看到我可能不會愛你,裡面的一句「那我一定是第一個送上祝福的人」,是用怎麼樣的情感去說出來的。

  愛不是不應該佔有,而是這兩者本來就不相關,還記得在之前的網誌中有提到,因為跟自己喜歡的人去逛大賣場,結果在自己跑去推手推車回來的時候,看到對方再挑衣服時,我一瞬間就看到呆滯,忽然覺得,這就是我的幸福,或許沒有非常浪漫,卻足夠深刻,讓我眷戀久久。

  愛一個人,應該是因為對方開心,所以自己感到幸福,而不是像養寵物那般,一定要待在身旁,不離開自己視線,才叫做愛。有時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有的人在交往的時候,能夠去限定自己的另一半不能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只要彼此都足夠尊重,理解對方因為擔心自己因為就有的習慣出了什麼不好的事,所以才自發性的不去做,這樣不是比較好嗎?也比較不會容易吵架嗎?只是因為喜歡或是愛對方,就把對方綁的死死的,這樣控制慾太強的愛,會不會太過於畸形?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愛情中不外乎就是這樣,有朋友說是我將愛情太過於理想化,所以才會覺得那種方法可行。但,愛情走到最後一定會結婚,而結婚是終身大事,忍一時,不代表自己有足夠的耐心可以忍一世,別把自己的能耐看得太高,如果愛就能解決一切,那麼就不會有吵架和分手的事情出現了。

  或許現在很多人閃婚也很多人離婚的速度感年代,因為太過於快速,很難去細分說,自己現在這一段的感情,究竟是愛還是佔有吧?如果是佔有,那說的難聽一點,就像男人的性衝動,衝動來的時候什麼都好,而當高潮結束之後,瘋狂就變回理智,什麼都可以無情的說NO,也難怪這麼多人在感情中受傷,不是嗎?

  那麼,我的愛情又是什麼?是真的愛?還是其實也只是佔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