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4457489_1
   當我終於變得面無表情,不是因為我冷漠,也不是失去感受,而是因為說不出口。

六陽

  好像越來越沒有辦法像還小那時,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因為長大之後才發現,有時候自己的情緒,對別人而言是種困擾,果然,在小時候想要成熟,而長大之後卻想要幼稚,或許朋友說的對,感情之中如果找到一個能夠讓自己任性的人,就真的要偷笑了,因為對方會包容你的一切,聽你的一切,並愛你的一切,只是,自己也要知道,這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

  有時,社會化過多,會用禮貌製造和別人的距離感,而當我們終於發現的時候,或許就連情緒都會跟著禮貌起來,就像不能對小事生氣太久,不然會沒有風度那般,在人前微笑,在心底敲桌,這種事情也有不少人幹過,那麼,哪邊才能夠展現最真實的自我?而挾帶這樣的習慣,又怎麼去要求另一半愛自己多一點?畢竟那個距離,是自己的禮貌所拉出來的,當你害怕麻煩一個人,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你跟對方不熟,不敢開口要求,而另一種是你愛對方勝過自己,害怕會動到對方的一切,所以不去開口要求,而這兩種都只會帶出一種結果,就是距離,一種說不出口的距離。

  而最恐怖的是,這種現象久而久之是會習慣的,而當一切變的理所當然,就會發現,自己怎麼在一瞬間失去感受了?說出口的話會招來禍端,所以明哲保身之道就是閉嘴,結果時間久了,人就沉默了,對於事情也就沒有自己的看法了,相對而言,也就不知道怎麼思考,什麼是感動,什麼是愛,然後就迷惘了。愛情中真的不難看到這種情形發生,吵架的時候,因為不喜歡面對吵架,所以很多事情就選擇不說,結果不說導致後果變成不信任感的產生來源,而這少數幾次的溝通不良,會導致最後彼此之間無話可談,也會逐漸有了定見,認為對方就是這樣,然後忍到了頭,忘記自己最初在一起的心情,緊接著就是分手。

  心痛,痛久了就會習慣,一開始總會害怕受傷,但傷久了也就不害怕了,只要不是致命的,那麼需要怕什麼?千萬別讓身旁對自己付出的人痛太久,因為很多事情,只是對方不說,並不代表自己真的就是完美到值得這般相待,唯有這般,才能懂得珍惜。許多事情,不一定只有對方是錯的,但總是對於自己的說不出口,一句抱歉,好像要了一條小命,如果有很多事情能夠勇敢的說出口,就不會有這麼多的遺憾……

  阿姨曾對我說:「你知道嗎?跟狗相處久了,你就會越喜歡狗,因為狗是一種很重情分的動物,你對牠好,牠就會對你好。」

  我想不只有狗有感情,很多動物也都是這樣,而人卻把一切都搞的複雜許多。用善意隱藏目的的事情,社會上屢見不鮮,所以為了自我保護,只能將一切感情和關心都強加上一層禮貌性的篩網,如果合格才予以放行。而說出口的話也要經過思考,也要經過一層禮貌性的篩網,才能有品質A+不失禮的保證。

  朋友在以往曾說,我總是禮貌過頭,跟機械一樣,只是習慣性,知道這種時機應該怎麼做,卻不是真的打從心裡這樣做,所以看起來很做作。終於在今天看到朋友FB動態之後,瞭解了許多,原來,我是太過於害怕說出口的話會太直接的傷到人,所以總是說話得宜有禮,太過於害怕女生的觀感,所以舉動優雅紳士從不拒絕女生要求,其實有太多時候,並不一定需要這些過度的包裝,原來我也做得到,只是我從不說出口。

  禮貌,不是不好,只是過與不及,一旦拿捏不好就容易虛偽,容易失去最真的那面。

  原來,會有想要罵髒話的時候,所以要珍惜,能夠讓自己發洩情緒的朋友。

  原來,別人也會有想要聊心事的時候,所以要珍惜,他們願意對你敞開心房。

  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這般自然,其實才是最有問題的時候。

  一切的好與壞,都有自己的參與,有這樣的責任自覺,那麼就沒有什麼好說不出口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