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6112455956_2

   不要忘本,不管到了幾歲,都是一樣的道理。為自己生根的地方奉獻,不是種責任,也不是種義務,而是,為了不要讓自己忘記是從哪邊來,將來要去哪邊。當我們終於理解這個道理的時候,才能真正地為自己負責任,也才能活得更快樂、更認真。

六陽

  其實,一路走來到目前今年已經要二十又五,一個在古代已成家許久的年紀,卻也在這麼遲的年紀中明白,要能夠不迷惘、不迷惑的人實在太少,但人生這一條路,我們一定要往前走,哪怕不是自願,都必須要被推著往前走。時間的巨輪,帶著你,帶著所有的迷惘,會壓過了多少年歲,又有多少年歲會留下痕跡?

  整個路途是好?是壞?總有許多條路可以選擇,只是不論好壞,都要學會對自己負責、對別人負責。人,並不是遺世獨立的存在,總是需要相互依存,才能直立,哪怕出家的廟宇,都算是個小社會,真要六根清淨無煩惱,紅塵俗事皆可修,修行,說穿了就是行走坐臥和言行舉止,而要好要壞,我想,對我而言,是起於不要忘本。

  今天看到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

  --

  一個80歲的老婆婆吃飯,問服務員:我只有兩塊錢 我想喝湯,
  因為老婆婆年紀大,聽不清,說話也不清楚,
  當時我能清楚感受到老婆婆的那種無奈心情。

  老婆婆差點哭了,隨後服務員,端上一碗湯飯,
  老婆婆見裡面有蛋,急忙說:我不要肉,我只有兩塊錢。
  服務員說:老婆婆這個不用錢,慢慢吃。

  --

  其實在看完之後,會想問,如果忘記了自己從哪來,又怎麼知道怎麼走?人生父母養,不是聖石猴,就連孫悟空孫大聖都是"天生天養"的,都還要敬天,況且是人?

  在社團中,看過許多人說:「為什麼我要做得比較多?」

  在工作上,看過許多人說:「為什麼我要做得比較多?」

  甚至,在照顧年邁的父母,或是照顧年幼的小孩時,也能看到許多人說:「為什麼我要做得比較多?」

  為何會有這麼多的為什麼?或許,是沒有認清自己從何而來。一棵樹,想要茁壯,必定根深。忘記了養育自己的土地,又從何成長茁壯?父如天,母如地,敬天地鬼神之前,應該先敬父母,因為沒有父母,就沒有自己,不是嗎?很多修行的人會說著因果業力,但無論過往未來有何因果,認清了現在,才能慧劍斬因果,無憂無慮。

  一棵樹,擁有了養分,成長茁壯了,是不會忘記要將自己腳下的土地牢固好,甚至用自己的綠葉滋養土壤,用自己的枝枒擋住雨水沖刷,那麼人呢?在成年之後,有能力,卻沒有把自己的家給照顧好,又應該如何擁有更好的發展?忘本的人無論有在好的發展,都是空洞。也曾經看過許多文章,說著多少的「子欲養而親不待」,但是又有多少人在流完眼淚之後,理解自己應該要做好的事?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從今而後,庶幾無愧。」很多文章、宗教都一直提倡著感恩,並不非沒有道理,因為,只有懂得為自己的出身負責,並在力有所及時回饋或是提供協助,這種人是有福的,因為學會付出,同時也學會了負責,唯有理解了自己的過去,才看得見繁茂的未來,終於,在最後才理解:「在伸手付出的同時,就是得到。」

  沒有幫忙過人的人,是不會理解許多事情的,就像是今天,當我真的親自下去走進廚房,幫有點髮鬢銀白的老媽炒一道簡單的炒飯,才發現,其實做菜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有其困難,一道吃了數十年的炒飯,怎麼炒味道才會好?沒有老媽在旁指導,我想一定會手忙腳亂,味道不是過淡就是過鹹,還有,如果沒有親自下廚,又怎麼知道要將飯粒炒開,是一件還蠻累人的事情?

  真的親手下去幫過別人,才有機會去理解為何會有這麼多人,在經濟自由、力有所及時,會選擇去當義工,因為那種快樂,是無法言喻的,就像有親自下去幫老媽做菜的孩子,一定最能夠瞭解,母親為何再怎麼累,都會想要做菜給自己的孩子吃,因為看著自己最心愛的人吃飽後那幸福的笑,自己也就跟著莫名其妙幸福起來了。

  不要忘本,因為只有在記得怎麼來,才能看清撲朔迷離的未來怎麼走。父母親說著:「孩子是最甜蜜的負擔」,那麼在孩子長大之後,也請記得:「父母親是最美的負擔」,因為父母親背著你,讓多少歲月刻畫在自己的臉龐,都從來沒有怨言。

  請學會欣賞,父母親的白髮

  請學會欣賞,父母親的臉龐

  因為,他們的白髮,他們的臉龐,都能夠映照出你的成長,還有給予你整個世界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