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愤怒的婴儿照片-nb16312  

  我懂,但我不能選擇縱容。《這篇只是碎碎念,不喜碎念、文長、嚴肅者可直接按下視窗右上角的X:)》

六陽

  請寫下現在和過去三個不同處。

  1、

  2、

  3、

 

  今天,我這般在黑板上寫著。今天,也發了脾氣,但總算也因為如此,我才發覺了自己的修養有所增益。

  起因是一位早熟卻無法融入團體的孩童跟自己組別的同學發生了爭執。調開了爭執的兩人,卻仍然有著小孩子特有的執拗。事後,在下課鐘響被留了下來嘮叨了幾句。我不求感化,只求對自己問心無愧,尤其這節課開始時,還有同班同學說,有緣千里來相遇,那麼遇到,就是有緣,所以插了一手,其餘隨緣。

  我懂,但我不能選擇縱容。被邊緣化的孩子,一定有自己的苦衷,但也因為如此,所以容易憤恨不平,所以容易怨著別人帶了有色眼鏡看他,卻也忘記自己的眼鏡其實色彩豐富。

  問了孩子,孩子都回答的出來,但總是會壓抑不住自己的怒氣,揮拳相向。是的孩子,我懂了你的處境,我懂了事情發生的原因,正如你一如往常理解的那般,但我要如何讓你不只是懂,又要如何讓你成熟?

  還記得今天早上的想法,人總是在歸結過去的經驗,然後得以成長。但我問了問不平的孩子:

  --

  從過去到現在,你是否有所不同?

  從過去到現在,你都知道原因,也能坦然的說出口,卻還是讓自己相同。

  那麼又怎麼能理直氣壯的去怨這個世界不公平、不理解你?

  生氣,叫做本能,能壓回去,叫做本事,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我們擁有理智,同樣都是生命,我們差別在能夠思考,如果只需要依循著本能,那我們和動物又有什麼分別?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而人生呢?如果你持續站在原點,就是退步,因為時間不會等你,大家也不會等你,當大家往前邁一步,你就只能看著別人的背影。不服,有許多種表現的方式,證明自己也是一樣。如果生氣,能讓事情變好,那麼就生氣吧,但如果不行呢?

  我很生氣,氣你這麼聰明,卻濫用你的聰明。

  我很生氣,氣你這麼早熟,卻選擇讓自己一直錯過。

  我懂了你,卻不能縱容你,所以,我沒辦法罵你,因為責罵無法改變既定的事實,所以我選擇嘮叨你。

  孩子,這是我遇見你,第二次說這種話,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尤其真理說太多次也會變陳腔濫調。

  你已經快要畢業了,我不捨求你懂,也不問你能記多久,因為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情,並且把它做到最好。

  或許過去你不曾改變,但希望你未來改變。

  或許你未來不會改變,但至少我不曾留下後悔。

  --

  生氣,只是種溝通的方式,但,生氣也要能改變事態才有用。只是往往生氣只會讓事態加速惡化,不會改善。哪怕是勇敢的美德,在憤怒失去了理智的情況下,都會變成愚勇。

  孩子,雖然你還年幼,但希望你懂,也能夠別選擇縱容自己。願你能看見世界的美好,正如她不曾改變過的美麗。:)

200843082049673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